“登高望远 选择泰安”——致泰安高校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白雪红梅辞旧岁,百花待放临新春。欢迎莘莘学子回家,共享亲朋齐聚、共度欢乐假期。

风光胜旧,岁序更新。随着寒假的到来,你们又将踏上回家的旅程。2023年,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锚定“位次前移、争创一流”目标不动摇,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化纵深建设、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文旅产业强势复苏、黄河战略先行先试、乡村振兴提档升级、共同富裕成效凸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泰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以崭新的姿态,张开双臂,热情欢迎广大学子积极投身新泰安建设。

心之所系,行之所至。泰安既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也是一座山好水好空气好的生态之城;既是一座资源丰富的产业之城,也是一座创新创业近悦远来的开放之城。为建设美丽富强新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修订完善各类引才政策、服务政策,全力做好人才引育工作,不断优化人才生态,吸引汇聚青年人才来泰、留泰、回泰就业创业,积极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助力泰安高质量发展。

奋斗为笔,山河为卷。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深入推进,泰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今天的泰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求人才、渴求人才,为让家乡学子更好了解泰安,积极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中来,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如既往为同学们提供最贴心的政策、最暖心的服务,为你们回乡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如果你想求职,可以登录山东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上服务大厅或登录求职登记小程序,进行求职登记、失业登记,免费获取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查询招聘信息,请登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中国公共招聘网、就业在线、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或泰山集结号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想就业,可以申请人才补贴,泰安市对市辖区内企业新引进的符合条件的本科至博士研究生,按照每人每月最高700元-5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连补三年。同时对新引进并在我市企业初次就业或创业的40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专科生,在我市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分别发放15万元、8万元、5万元、2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对新进入到泰安市各类市属及以下企业建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开展研究的博士后人员发放生活补贴,符合条件的在站期间可享受每人每年3万元生活补贴,最长补贴3年,总额不超过9万元。

如果你想创业,可以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给予30万—4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有潜力的创业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股权投入,最高1000万元“人才贷”支持,优质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新创办的小微企业给予1.5万元创业补贴,同时通过创业贷款贴息、发放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方式。在创业场地上,对优秀人才项目,提供最高1000平米免租金创业场所或发放租金补贴。加强对初创期企业创业孵化支撑,支持青年人才到大学科创园、创业孵化器等载体初创企业。

如果你选择灵活就业,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灵活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时间。

如果你想提升就业技能,可以根据所学专业参加实习见习,现有输变电装备及电线电缆、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高性能纤维、现代食品、纺织服装、出版印刷、医药及医疗器械等13个产业链31家重点企业,为你们提供500多个就业实习岗位。同学们可以通过实习见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发展中的泰安,充满生机和活力;奋进中的泰安,期待着你们的加入。寒假期间,我们将适时组织开展“泰安学子看家乡”活动,邀请返乡学子代表走进企业、走进院所、走进展馆、走进社区,沉浸式感受家乡巨变和政府引才诚意。

最后,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未来可期。让我们选择泰安、汇聚泰安、创业泰安,用青春和汗水成就精彩人生,共创美好未来!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7日

相关网址:

山东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上服务大厅

http://103.239.153.109/sdjyweb/index.action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

http://job.mohrss.gov.cn/202008gx/index.jhtml

中国公共招聘网

http://job.mohrss.gov.cn

就业在线

https://www.jobonline.cn、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http://www.sdgxbys.cn/index.html

泰山集结号微信公众号

https://ttg.smai.com.cn/wap/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就业信息网

https://bys.sdfzxy.com/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