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促进法》正式启动

三部门合推下岗职工进民企再就业帮助和促进下岗职工到民营企业实现再就业,有望成为今年就业再就业工作的一个亮点。日前,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召开合作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三方今年将重点指导各地开展下岗职工进民企活动,以配合再就业和推进国企并轨工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董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于去年底签署了《关于合作推动就业与再就业工作的协议》,协议三方建立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围绕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国内劳务输出、开展再就业援助等内容,共同开展项目合作。在三方联席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三方合作工作制度,成立了合作推动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协调小组,研究安排了2005年三方合作工作任务。
  张小建指出,今年我国解决就业的重点是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同时兼顾大学生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进城就业问题。今年我国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依然存在,劳动力供求比差距比较大,目前城镇劳动力的供给量是2400万,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有1200万个,还有一半劳动力不能就业,民营经济成为提供岗位的主体,23的岗位将由民营企业提供。与此同时,我国就业面临的另一大问题是缺少有技能的劳动力,今后,政府部门不仅要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还要解决提高劳动者素质问题。
  另据张小建透露,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正在进行《就业促进法》的起草工作,预计于年底向国务院报告,明年提请全国人大予以审议